统一注册名

2017读书小结(安利向)

红荨:

话说在前头,其实“书读得越多写作越轻松”这句话在我看来纯属放屁,因为书读得越多你只会越嫌弃自己写的东西。




1.《第一律法》


和杀与操之歌风格接近的低魔西方奇幻。人物塑造十分厉害,只有文字功底炉火纯青的作者才敢在群像里对人物性格玩加法,即对人物形象进行层次丰富的细腻雕琢。第一卷属于铺垫,可能会看得打瞌睡,从第二卷开始渐入佳境。里面罗根这个人物无论是名字还是设定都让人跳戏去狼叔。反套路、反类型,充斥着黑色幽默和吐槽。我看这个纯粹是因为马丁那个死胖子还不出冰火第六卷……还有就是翻译得太!好!了!屈大简直是我男神,如果长得帅一点就好了。


 


2.《我的天才女友》《新名字的故事》


那不勒斯四部曲的前两部,看完以后迫不及待买了后两部的意大利语原版……查生词好累没看几页就扔到一边了。已经有电视剧改编计划了,而且后两部的中译版也很快就会出来。国内的slogan一如既往地脑残,什么“女人间丑陋的战争”之类会令人联想到小时代的形容,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这部小说里对闺蜜情谊的刻画真实到引起我共鸣,这是讲述两个个性不同的女人如何把控各自命运的故事,可以说相当于一本现代女性启示录。相对于故事的可读性而言,文笔没有那么优美的作品。但是胜在足够流畅并且引人入胜。不过有几段十分狗血,但还在我接受范围内。


 


3.《海伯利安》《海伯利安的陨落》


史诗科幻巨著,一共有四部,后两部还没看。比起科幻脑洞,作者的重点放在给科幻背景下的故事赋予人文情怀上。开头进展艰难,因为设定太庞大难以消化,而且作者虽然文笔很赞,描写却太过啰嗦找不到重点,不管是什么东西都要360度来个诠释,看得我这种没耐心的人很烦躁。但是一旦入戏就是各种“Brilliant”“Amazing”“Splendid”,在波澜壮阔的宇宙绘卷中,处处皆是想象力的壮美带给读者的震撼。


 


4.《豹》


一部西西里贵族世家兴衰史,一股红楼梦的感觉。但是曹雪芹看大观园是悲天悯人,兰佩杜萨看萨利纳家族却满是辛辣的讥讽。那些过往的荣光所积淀而成的宏伟家业,终究会像结尾那只死狗枯萎的皮一样落在绿色的尘土上。文字更多的是记录而非表达,不过是行云流水地叙说亲王视角里西西里岛上的风云变幻,偶尔会有精巧绝伦的描述给人留下惊鸿一瞥,以及各种意大利人的自黑和冷幽默。最大的缺点就是太TMD的短了,有些地方处理得云淡风轻。另外有改编电影《浩气盖山河》,当年我的昏昏欲睡了三小时实在没Get到任何好处,除了阿兰德龙惊为天人的俊美和亲王精湛无双的演技。(CC的笑声把我从瞌睡里吓醒……)《莉海娅》这个短篇堪称完美,处处都是没落贵族那丧到骨子里的阴郁。


 


5.《光逝》


马胖早期的作品,笔力和气氛塑造依旧厉害,但是翻译太雷人,看到“往事不可追而今从头越”这种用力过度的翻译我真实地被雷到魂都出窍。一些描述太肉麻,角色交互磨叽得要死,男女主角都十分令人讨厌。故事整体致郁,喜欢大世界观的设定和那种忧郁的氛围,莫名让我想起第一次看星战的时候那几幕低分辨率宇宙图景带来的触动。马胖早期的作品果然还是《沙王》和《热夜之梦》最好看……


 


6.《处女自杀》


一本“青春疼痛”类的小说,建议先看Sofia拍的电影版,这样读小说更有画面感。看完以后觉得胸闷压抑喘不过气,堪比《人间失格》的阅读体验。最痛苦的痛苦不是你知道你为什么痛苦,而是你压根不知道你在为什么痛苦。尽管作者讲的很隐晦,但这本书就是在谴责现代版家长专制和某教。要不是听在美国南部读书的朋友讲了一些信教家庭的奇闻异事,我压根不敢相信这种满清时期似的家庭教育会发生在宣扬自由开放的美利坚。虽然讲的是一个极其沉重的故事,但是作者笔调很幽默,甚至到刻薄的地步了。男孩们像一群基佬嘲笑直男一样嘲讽着大人世界,有几段直接笑尿。


 


7.《魔法坏女巫》


看名字会以为是子供向其实根本不是,《绿野仙踪》前传,却是把原作从头黑到脚。我不想讲那种“同人超越原作”一类找喷的话,但是这本同人比原作更加成人化,也更加阴暗致郁,就是因为读了这本同人我才对原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作者文笔很好,对OZ国的描写既具有现实的繁琐冰冷也有仙境的清逸魔幻。爱芙芭实在太让人心疼了,葛林达则是一个难得一见的好姑娘。百老汇音乐剧魔改了很多剧情,大概是为了舞台效果。原著其实很残忍甚至残酷,希望后面几部快点出来。


 


8.《蜘蛛女之吻》


同性恋&易性癖,一对狱友的监狱唠嗑史。全文都是对话掺杂少量心理描写,可以说是拉丁文学中魔幻现实主义的开山之作了。尽管都是很口语化的语言,但是极具画面感,更有一种游离在现实和幻想缝隙里的美。纯情基佬爱上直男总是杯具,更何况那个直男很狗血地有一个让他念念不忘的前任。文中引述了大量心理学家对同性恋心理研究的发展历程(并且狠狠嘲讽了一顿弗洛伊德),但是作者既没有申辩也没有抹黑,只是在以一个极尽客观的角度去讲述一个故事。小基佬给直男讲的那些电影情节都很美,让我忍不住去找了原片看,看了以后……嗯,还是让它留在文字里吧。


 


9.《年轻的心在哭泣》


全程男主代入法鲨女主代入小K,而且毫无违和感。耶茨的小说给人的感觉就是毫无救赎的两眼一黑的绝望,每次看他的小说,都觉得自己是小说里那个loser,捂着耳朵求他别说了,但还是忍不住去听他那些悲凉的故事。他毫不留情地击碎你所有的幻梦,然后发现自己最后只能做个平庸、卑贱的人。冷眼看着男女主一路作天作地到覆水难收,但是那些情节带给我冰冷的刺痛是因为我知道他们不过做了普通人会做的事。作者让你认识到生命根本没什么他妈的光环,给所有沉浸在希望带来的光辉感动里的中(自)二(恋)青年当头一棒。


 


 



评论

热度(16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